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354篇

个人描述

我,Clemence,帅哥,奔三。骄傲娇纵,自私虚荣,不是好对象。QQ: 583247876 , MSN:guaguajiao730@hotmail.com , E-mail: vivianhingis@sohu.com

一场秋雨,淋湿了记忆中的天堂电影院

2007-06-06 00:49 阅读(?)评论(0)
    昨夜风疏雨骤,天气真的转凉了。大地欢迎着秋天的到来。一个容易让人痪上季节性忧郁症的时令光临了。
    早晨出门坐公交,还因为自己的一点小感冒差点晕车呕吐。不由的想到古人“岁月催人老”“努力加餐饭”之类的话:)还好在我快撑不住的时候,一位婀娜女子适时地出现,坐在了我的旁边。这是雨季多么偶然的“馈赠”。居然会这样想,一定和我头脑不清醒有关了。一会儿功夫,感觉生理和心理上都有所好转,窗外空气似乎也清新了很多,哈。
    姑娘披肩长发,穿白色T恤,淡蓝色牛仔裤,肩头斜挎素色棉布包,用最优雅的姿势和最合适的力度握住手中雨伞,怀里还捧着两本16开页面大小、粉色封面的book。男孩喜欢将书本双手合抱于胸前的女子,单纯、执着、珍视所爱;而用其它任何方式携带书本的女生,总会少一些诗情画意。对此,我深信不疑。P.S.本人不善描绘女孩的肖像,害怕写出来煞了风景,所以她究竟是何等容貌,就只好留给旁人一些遐想了:)喜欢无意间和她目光交错时看到的她的眼神,相信那一定是南方女孩子才会有的清澈,从不傲慢地目空一切,却也生得如此洒脱干净。从这扇窗户能看见她内心的淡薄和为人的谦虚谨慎,实在有些惹人怜惜。
    喜欢在路途中欣赏美女,她们是一道不可错过的亮丽风景。虽然每次观察后得出的结论总是像我写文字一样不得要领、不能将女孩儿美的所在把握真切,但我却依然小心翼翼的窥视,而后自以为是的陶醉。
    几站之后,牛仔妹妹撑伞走出了车厢,我又开始晕车了:(
    ====================================================================
    我是一个生活简单的人。晚饭之后,就剩下遛狗、看书、打游戏和看电影。每次看到一部不错电影,就会觉得一天的收获全在这上面了;而白天的生活却过得单调乏味。于是坚持着在有闲暇的时候写一点电影观后感,不论好坏,总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放纵吧。要离开我吃喝拉撒的居住空间去寻求别样的刺激和体验,只能是偶尔的事情;况且这么大一把年纪了,能一起出去玩耍的朋友已经越来越少,他们不是忙于工作就是早已结婚生子,哈。
    晚上又看了一遍3个多小时长度的《天堂电影院》。很喜欢扮演小多多的那个可爱男孩儿,喜欢影片里质朴动人的台词,也喜欢伴随着光影流淌的伤感音乐。我知道自己评价不了这部电影,即使以前那些冰冷或煽情的文字可以原谅,但我却不愿习惯性地去记录今天的心情,也许我太喜欢《天堂电影院》了。
 
    相信年轻一些的孩子们暂时还不能体会到这部电影的魅力吧。于他们,那座承载年少欢乐时光与不幸遭遇,以及几乎儿时所有生活情趣的“天堂电影院”还没有随时光流逝而消失,实际上,它根本就没有存在过。
    记得小时候去父母工厂的俱乐部看《阿凡提》《同一片蓝天下》(身残志坚的陈洁同学还有人记得吗^_^)《离开雷锋的日子》;在三姨工厂的电影院看《妈妈再爱我一次》,还有董文华、毛阿敏来我们这个小地方慰问演出,当时是妈妈一直举着我,我才看见了她们的模样;在大姑工厂的电影院看《超人》,看魔术表演……等到稍微长大一些,又看到了“小刀”“阿星”和“秋香”。那时年幼且闭塞的我们,还为第一次在荧幕里看到刘德华而激动不已,他在《赌神》里扮演的“小刀”,被别人从楼上扔到一辆破汽车上“闪亮登场”的时候,全场观众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因为偶像出场了;那个沸腾啊,那个激动啊。
    为了能够不买票就看到电影,小孩子们都用过的伎俩就是在电影放映前躲进影院的厕所里,等电影开始后再偷偷的溜出来;当然,这一招并不是经常能奏效。周末的时候,有家长买票“请客”,看电影也就变得体面了许多。收集电影票也是小时候的一个小嗜好。但不记得从几岁开始就不玩这游戏了,它们和书页里的“福乐迷”“喔喔佳佳”糖纸,以及其他小玩意儿,一起丢失了。
    读中学以后,父母、亲戚厂里的电影院因年久失修渐次变成了危房,电影是再也看不到了。那时候我们并不十分怀念,因为人们总是相信好东西还在前方等着,最美的还没有到来,尤其对于年少轻狂的人。
    电影院虽然不复存在,但危房前面圈出的一块“危险地带”却成为了我们踢野球的空地。每年寒暑假,我们都会到那里去踢球。这样又过了许多年,后来我们惊奇地意识到,一开始踢球,我们是其中最小的毛孩儿,十年后我们居然还是这里边儿年龄最小的人。因为比我们更小的孩子们已经不再喜欢这样的娱乐方式了,他们都有电脑。而我们81、82年出生的人,虽然刚好被划进了80后一代,但其实我们和70后的孩子更接近。
    足球永远不会消失,电影也会更加繁荣,只是那座楼房、那块场地,在时间的洗礼后成为了一部分人的记忆,连同那绑橡皮绳的两棵梧桐、打弹珠球挖的小坑、拍纸画的那角树荫,以及骑马打仗时的伙伴……
    如今的小孩儿,也都拥有自己的童年和玩具,虽然他们也要等到很多年丢失以后,才能意识到他们也曾拥有过一座属于自己的天堂电影院。
   ====================================================================

    说说电影吧。看完电影后,一直惋惜多多失去的那分爱情,多么希望多多能和艾列娜在一起啊:)
    多多失去了爱情,但是拥有了事业;而当他“衣锦还乡”的那一刻,我们分明更感受得到他内心的遗憾,他其实更愿意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换一个角度看,当多多和爱人一起生儿育女、安享晚年,过着平凡简单的生活,他是否会在某一些时刻反思自己的过去,会因为自己浪费了才华、没有做出一番事业而感到惋惜呢。
    世界上很多东西似乎都存在着悖论;用萨特的存在主义来说,就是每一种情形都不是必然,但你必然只能选择一种情形作为存在方式。所以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叹:假如我当时做出的是另外一种选择,结果是不是会更好呢?事实就是,无论我们做出怎样的选择都会因此感到后悔,都会觉得自己没有选择的另外一条路才是更好的。
    然而“生活和电影不同,生活比电影难多了”,艾佛特这句台词平淡无奇的话,但却是很好的总结吧。生活不像演戏,它没有彩排的机会;所以无论好坏,都是我们必须欣然接受的结果。每向前走一步,我们都能这样想的话,也许就能更加坦然、宠辱不惊吧。
    当多多在黑暗中独自欣赏艾佛特留下的礼物,然后眼眶湿润,并终于微笑着释怀的时候,我发现电影的结局其实是比较隐忍而乐观的。
    如朋友所说,逝去的已逝去,遗憾使回忆在苦涩中又透着淡淡馨香,经历过的人们才会懂得记忆里的光影斑驳,即使是残缺的,也是永恒的。
    生活的磨难能催生出更加震撼人心的希望和感动。从暴风雨里走出来,并且没有因沮丧而错过雨后彩虹的人,更加值得我们敬佩。
 
    选择经常让人感到痛苦,但我们却必须一次次做出选择,然后朝一个方向前行。
    我们能做的,便是一路行走时,不要忘记那些没有被选中而错过的点滴,就像记住那个一辈子认为广场归他所有的纯洁的癫狂者,记住那个买彩票中奖而重建天堂电影院的好心的商人,记住那位三十年也不愿再嫁的伟大的母亲……当然,这些珍贵的记忆又会让我们为反方向迈出的每一步都感到犹豫和不舍。也许这就是人生吧,注定要心甘情愿地戴着回忆的镣铐翩跹舞蹈。
 
    秋雨还在下,隐隐听到一首老歌,竟是《爱的箴言》。
    (2006.9.7)
  最后修改于 2007-10-27 09:07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