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354篇

个人描述

我,Clemence,帅哥,奔三。骄傲娇纵,自私虚荣,不是好对象。QQ: 583247876 , MSN:guaguajiao730@hotmail.com , E-mail: vivianhingis@sohu.com

“五·一”旅游全攻略

2007-06-06 01:41 阅读(?)评论(0)

1·最顺利的社会实践
    (姓名:琦琦;年龄:13;关键词:假期实习;行程:自助单飞,挑战生存能力,送外卖,谈恋爱;攻略宝典:《魔女宅急便》)


    作为魔女家族的一员,小魔女琦琦在年满十三岁之后就要学会独立,去往一个新的城市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琦琦离家修行期间,遇到了好心肠的“公司老板”、帮助自己的“打工同事”、个性极强的“艺术系女生”、善解人意的“客户”,以及爱慕自己的小男友……在实习中,琦琦从一个不谙人情世故的倔强女孩,开始慢慢融入社会,学会了给予,也懂得了珍惜。 


    这是每一个人的成长故事,是宫崎骏一如既往的飞行传说,也是留存在我们心底的年少时的青梅竹帚的传奇。其实我们每一次外出旅游,每看一部电影,也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走进社会群体、或者贴近大自然,抑或倾听来自内心的呼唤。
    琦琦初到异乡,好心的老板收留了她,并给她一份送外卖的工作;这何尝不像我们刚毕业的时候对未来的期待。胖厨师从一开始不喜欢这个小毛孩,到后来默默的帮助她;这何尝不像我们刚工作时对同事关系的期待。琦琦把客户定购的商品送上门,得到老奶奶的赞许和经济上的嘉奖;这何尝不像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后希望得到的回报。琦琦还得到了眼睛小男生的帮助和关爱;也许,我们也期待着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
    当然,其中的过程并不那么平坦,琦琦也经历了许多挫折和磨难;这些并不神奇但也决不肤浅的周遭,足以让我们成为有故事的人。


    要重点提到的是“艺术系”女生(住在森林里喜欢画画的女孩子),在琦琦为朦胧的初恋伤感而无法再集中精神飞起来时,她帮助她打开了心结。她说:“其实魔法和画画一样,我经常也有画不出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应该停下来,出去散散步,看看风景,睡个觉,什么也不去想,等待着有重新开始的冲动。”并且要琦琦重新思考自己的选择,如果真的喜欢,就要坚定自己的道路。
    虽然道理简单,但在故事中,她算是琦琦在某一个时间段里的知音、引导者,或者说“心灵捕手”。我们总会发出知音难觅的感慨,总在等待自己的心灵捕手;然而,理解和帮助是相互的,需要缘分,也需要真诚。女生在帮助琦琦的同时,也获得了新的绘画的灵感。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的。

    成为小魔女的条件,除了得到小男孩亲手送的礼物,还需要一个心灵捕手。


    如同吉卜力的另一部作品《侧耳倾听》,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奔跑在属于自己的梦幻街上,遗憾在于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月岛那样理智成熟,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从爷爷给的那块石头的缝隙中窥见翡翠的光彩。于是我们的人生不会如励志的童话般一帆风顺,但我们都在成长。或许不同的只在于,当我们27岁像《岁月的童话》里妙子一样回忆过往的点点滴滴时,是为着不同的人和事发笑罢了;青春都同样的已经写进流逝的时间。


2·最闪亮的毕业旅行
    (姓名:埃内斯托·格瓦拉,年龄:23,关键词:摩托二人自助游;行程:走遍美洲,欣赏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和各地美女调情,与土著居民亲切交谈,与麻风病人亲密接触;攻略宝典:《摩托日记》)


    1949年,23岁的埃内斯托·格瓦拉为了在取得博士学位之前游历美洲,增长见识,寻些乐子,于是和29岁的阿尔贝托·戈尔纳多一起从阿根廷出发,穿越南美大陆;交通工具是一辆破旧的“诺顿500”摩托车。这次旅行成为埃内斯托命运的转折,在这之后,埃内斯托·格瓦拉改名为切·格瓦拉,前往古巴投入到革命之中。多年后,他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偶像。


    埃内斯托的青春在旅途中奔驰,他的爱情在时间之河陨落,他的信念却在亲历世间的苦痛时开始树立。
    美丽的自然风光淡出了他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人们生存的艰辛、美洲文明的断绝、世俗的偏见,以及世间的种种不公平不合理;印加人的文明遭到殖民者的破坏,农民的土地被侵占,共产党人在逃难中生活窘迫,麻风病人受到健康人的歧视……于是女友的死亡不再那么沉重的压抑着他,埃内斯托也渐渐忘记了和姑娘们调情的那个遥远的傍晚,以及和好友戈尔纳多无休止的争吵……
    埃内斯托说:“你看到那条河了吗,它把健康的人和患病的人隔离开来。”在埃内斯托眼里,被分割开的不仅是健康的人和患病的人,还有整个美洲民族和人类的心灵。
    于是在他的生日晚宴,埃内斯托不顾哮喘病发溺死河中的可能,冒着被黑夜隐蔽下的凶猛鳄鱼吞噬的危险;他跳入急流,他要到达彼岸,他要向世人证明我们可以打破一切的偏见、束缚和桎梏,重获新生、重获自由。
    埃内斯托成功了,并且在他后来选择的人生道路上坚持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我要真诚感谢这次聚会,但因为此时我们两人一无所有,所以只能用语言来表达谢意。我想向你们大家,包括侨居地的所有成员道声谢谢。你们给了我们高尚的友情,并为我庆祝生日,就像为你们自己庆祝生日一样的诚挚。明天我们就要离开秘鲁,我也想用这些话作为道别,我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报答这个国家的人民。我来这里后几乎都要被你们的热情淹没……虽然我们的领导阻止我们成为你们的代言人,但是,经过这次旅程,我们相信,拉美国家的分裂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心连着心,从墨西哥一直道麦哲伦海峡。所以,我会在每个国家的路上都做出我最大的努力,为了秘鲁,也为了拉美的团结,我们干杯!”
    岁月流逝,多少人还记得曾经的理想。我们一路走来留下的累累伤痕,不应该成为停下脚步的借口。
    埃内斯托·格瓦拉绽放出瞬间却最持久动人的生命光彩!追求最自我的理想世界,永不言败!


3·最漫长的婚约/出差
    (姓名:唐三藏;年龄:25;关键词:自驾“宝马”出公差;行程:传奇式的万里长征,周游列国、降妖除魔、到处留情;攻略宝典:《西游记》)


    唐三藏(602年-644年/664年),原名陈玄奘,13岁出家皈依佛门,经常青灯夜读,对佛家经典研修不断,而且悟性极高,二十来岁便名冠中国佛教,倍受唐朝太宗皇帝厚爱。贞观元年(627),25岁的他时被如来佛祖暗中派遣去西天出差——取经。西行取经遇到九九八十一难,始终痴心不改,在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以及坐骑小白龙的辅佐下,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从西天雷音寺取回三十五部真经。为弘扬佛家教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不忘他的历史功绩。


    当然被津津乐道的,还有那些莫须有的爱情。
    人们一定要为他们出差取经的壮举想出些世俗的前因后果,编出些浪漫的情感纠葛。猪八戒可以思念高老庄,孙悟空可以不忘盘丝洞,唐师父也可以大声说出爱你一万年。
    八戒临走时说:“丈母娘,你看我昨天的新衣服,都让师兄给撕破了,你给我换一身吧。”娇嗔的小媳妇早已经为八戒准备好了新衣裳,但却让母亲替自己给八戒。这细腻的心思、这害羞又害怕,让观者会心一笑。八戒最后不甘心的说:“丈母娘,小心看待小姐,我老猪还要回来的!”
    如果这是一个婚约,那么在今天,又有哪个女孩子会拒绝这只可爱的猪呢。
    “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徒然独望放眼尘世外。鲜花虽会凋谢但会再开,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


    孙悟空和紫霞仙子的爱情因月光宝盒而被后人传唱,因为那朵七彩云霞而让我们感伤,因为那不可能有的第二次机会对爱人说“我爱你”而寸断肝肠。
    如果七彩云霞又是一个婚约,那么后世多少男男女女的誓言,多少痴男怨女的倾诉,多少懵懂青涩的爱情,它们必将穿越千年,一次次的上演,并将继续延续下去。如同那难以琢磨的月光宝盒,这个约定将在轮回中获得永恒。
    “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具有启示意义的在于,爱情要获得最高的道德肯定,一定会从看似与爱情划清界限的佛门去寻找佐证。
    比如《一棵开花的树》:“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比如《那一日》:“那一日,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那一夜,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那一瞬,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我们今生有缘相逢,那是因为在前世,我就是陪伴你在庙堂枯坐至清晨的那段香烛。
    因此,唐三藏的爱情也可以被我们揣测和言说。
    唐僧为了女儿国的君主动了凡心,面对她的温柔体贴,唐僧神情恍惚,汗流满面,词不达意,甚至连头也不敢抬起来,呵呵,也许他再妥协一步,他的心就将被绝代佳人俘虏。这段插曲让《西游记》显得更加真实和可爱,因为这是人的本性;当然,如同《大话西游》一样,这些短暂“偷欢”也为接下来唐僧立地成佛、抛弃一切世俗情感铺垫了一种残忍,这就是命运的安排,是人必须做出的选择。
    还有那些想吃唐僧肉的妖精,以唐僧的菩萨心肠,多半也会答应她们如果有来世,我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给你。唯有对女儿国的国王,他无法做出这样的承诺;唐僧无法为一个心爱的女子许诺自己的下辈子,因为对于未来他也不敢肯定;但假如真有来世,唐僧会不会和她终成眷属呢。
    还有《情癫大圣》,女妖美艳将被处死,徒弟们为了救她而触犯天条。唐僧说:“你们就要成仙了,不能这样做,我去和玉帝讲道理。”之后便是质问所谓的神到底懂不懂什么是爱,再之后便是自己“血流成河”……
    如果唐三藏的执迷不悔也是在表达一个约定,那么尘世又有多少恋人愿意在屋檐底下牵手听,那故去的人和事。
    愿我来生再得菩提时,心似琉璃……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4·最惊喜的蜜月/外遇
    (姓名:凯伦;年龄:28;关键词:开往非洲的地铁;行程:直接乘车到达目的地,定居,经营农场,制造浪漫,资助当地希望小学;攻略宝典:《走出非洲》)


    凯伦因漫无目的生活感到空虚,加上对婚姻和未来的担忧,她迫切的嫁给丹麦贵族布利森公爵。1913年和夫婿前往非洲,准备以咖啡种植为业,开始新的生活。然而丈夫风流成性,在两人“蜜月”期间,丈夫有了别的女人,并让凯伦染上梅毒。凯伦由于心灵空虚,也有了“外遇”,她爱上了当地的猎手丹尼斯。两人在非洲广袤草原上谱写了一段难忘的恋曲,直到丹尼斯因空难不幸去世。


    事实上对非洲充满向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毛浪漫的《撒哈拉沙漠》,而Merial Streep演绎出了人性真实的一面。
    爱情并不伟大,“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情的美只在于退去华丽盛装后的独一无二,当然也可以说是那千篇一律背后于自己特殊的百分之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张爱玲“时间无涯”那些话。
    生活本身也并不平凡或精彩,意义在于你的心态。如同电影的最后所说:“谁也不属于谁,财富、农场,甚至爱人。”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或许健康、豁达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朋友说,生活中你和其他人之间存在着许多的断层,看你用什么去添补,就像中国画里的留白,这方式决定了你人生的活泼或是呆滞。


    我身边很多女生,她们没有多大的人生目标,但她们却能比男生更认真的去生活。这也许是一种天性吧。在她们看来,每一个下一步就是自己的未来,每一个未来都意味着是永远。现实一点看,这样的人生观并没有什么不对。
    思索人生的意义往往会无功而返,与其在困惑中徘徊,倒不如认认真真把当下的事情处理好。就像凯伦对待自己的境遇,她从来没有抱怨;就像凯特对待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她从来不会将这些平凡的行为上升到精神的高度;就像凯特对待自己的爱人,热烈的去爱,希望心爱的人属于自己而不是选择流浪。
    我曾经认为这是向命运的妥协,这是心无远虑;但后来才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还不趁早有这样的觉悟,那么以后连妥协的年龄也错过了。


    以前觉得Merial Streep像极了古典主义油画里的丰腴女性,所以她的美不十分自然。然而她的一双眼睛却让人无法不相信她的真实和亲切。在看了《走出非洲》之后,我又发现油画背后其实是一种真实,让我想起大学里让人心动的可爱女生。
    《走出非洲》其实就是讲述一段由蜜月引发的外遇。然而一切也都因为时间在捣鬼,所以我们不知道N年后再回首一段不堪的往事时,会怎样来审视生命。谁能保证能和作者一样,会在沙哑的低语中邂逅另一个自己。
    “霓虹的光芒在拂晓时隐没,白昼融化夜色;温暖被褥抚慰你走后我寂寞的心。”“静静的躺在晚霞之中,尽管我知道所有的泪水都是在惩罚我的自食其果,但我无法退缩,你不会不懂得。”(我给《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歌词的翻译,嘻)
 
 
评论(5)┆引用┆阅读(382)┆圈子┆编辑┆打印┆有奖举报

  最后修改于 2008-05-01 11:24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