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354篇

个人描述

我,Clemence,帅哥,奔三。骄傲娇纵,自私虚荣,不是好对象。QQ: 583247876 , MSN:guaguajiao730@hotmail.com , E-mail: vivianhingis@sohu.com

岁月神偷 大时代

2010-07-03 16:34 阅读(?)评论(0)

    奶奶说,只要把你最喜欢的东西收集起来,一起扔进苦海,你就能和最心爱的人重逢。

    罗进二(大耳牛)把夜光杯、英国国旗、金鱼缸……逐一扔向大海。每扔掉一件,他都会大吼一声。是对这些小玩意儿的不舍,也包含着想见到哥哥的决心。一声声稚嫩的叫喊,一次次拥抱大海的“扑通”坠落,再配上感伤的音乐,一幅幅过往的温馨画面重现眼前。——这是电影《岁月神偷》里我最喜欢的一组镜头。那叫喊声,让我想起侯孝贤、杨德昌的电影画面。

 

    整部电影的气氛都很压抑,风格很统一;统一到有点做作,像是一支思想高度统一的队伍在导演的指挥下集体屏住呼吸,踮起脚尖、蹑手蹑脚、小心翼翼、诚惶诚恐……地踏完这悄无声息的正步。憋得慌。

    电影很隐忍,人物很隐忍。也许在那样的时代苟且生存下来的穷人们,都必须这样隐忍;他们没法发出更响的声音,也没有人愿意听他们的故事。郭敬明的《小时代》,“小时代”里有一群声音聒噪的人;《岁月神偷》,“大时代”里有一群安静的人,安静地出生,悄无声息地离去。

    整部电影因为过于些刻意,所以节奏并不舒缓,不似娓娓道来,但也洋溢着温馨和伤感。

    整体很美,但却没有太多自然、深刻、能让人在更长时间里牢牢记住的细节。

 

    但大耳牛没能和哥哥重逢,因为他没能把那块金牌丢进海里——它之前被哥哥送人了;以及,因为那片海并不是苦海。

    如果很多年后弟弟还会继续寻找那真正的苦海,就成了电影里的男生女生想要去《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了。没有这样的浪漫,可天边却出现上了第二道彩虹。

  最后修改于 2024-01-10 02:0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五周年·除草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